靳染_

The storyteller

【蔺靖】(【凌李】)思忆若殇




前半段是萧景琰视角,单向书信体。

风光无限是你,跌落尘埃也是你

重要的是你,而不是怎样的你。






吾于今日登基了,吾做到了,当上了大梁的皇帝。不知如何偿还小殊和公子出手相助的恩情。公子已离开金陵数月,吾很是思念。不知公子是否愿意来金陵于寡人同住。

公子又会等吾几时?

待寡人十里红妆,昭告天下

萧景琰此生此世所爱之人,是蔺晨





最近事务繁多,偏偏还有个邻国公主要和亲。梁国近来边境大乱,听闻公子与小殊跟随长林军奔赴战场,寡人虽不忍心,但别无他法。愿公子与小殊平安归来。寡人在金陵静候公子回来。





听闻小殊的事,寡人倍感愧疚与痛心。更愿蔺公子来金陵。





邻国公主和亲拖了三个月了,众臣不知呈了几封奏折给寡人了。母后不断让寡人以大局为重,母后告诉寡人,她很欣赏公子,希望公子能来金陵。




蔺公子,抱歉。公子还能再等等寡人吗?待寡人迎娶了那邻国的女子。寡人便兑了承诺。



蔺公子,近来金陵大乱,请公子莫听信传言。寡人必当护琅琊阁周全。




蔺公子,对不起,对不起,对不起...

寡人是一国之君,不能对琅琊阁置之不理。

公子就弃了那琅琊阁,化名来金陵吧。







次年农历12月22日

梁帝萧景琰大婚,红妆十里,迎娶了他的贵妃林氏。

同日,琅琊山起火

琅琊阁被烧,少阁主蔺晨一身红衣自刎

之后,大雪接连下了三日。

琅琊阁从此消失。

后来,听旁人说,萧景琰大婚当天早上,收到一封飞鸽传书,鸽爪上还系着一段红绫。

上面写着

“琰儿,汝要做个贤帝。况且,琰儿心中有吾,吾就知足了。吾着了一身红衣,琰儿看这烈火,像不像喜烛?如有来世,吾必当不放琰儿走,不能让旁人抢了去。琰儿要记住,天涯地角有穷时,只有相思无尽处。”









“你们可是不知道,收到这份书信,萧景琰就跟中邪了一样,一直喃喃着蔺晨。还疯了似的想冲去琅琊山。这估计是武靖爷(萧景琰谥号)一生最失礼的一天。不过,蔺晨应该对武靖爷还是挺重要的。史书上记载,武靖爷一身未立后,就说,这个名分是蔺公子的。”

“小张,今天又讲哪段历史呢?早点回家休息。”

“好嘞,李副队。今天讲的是梁朝。”

梁朝?大梁?好像在哪听过。




李熏然劳累了一天,现在瘫在了车的副驾驶上。真好,有个男朋友就是好。

“老凌,我们晚上吃什么啊?我饿了...”李熏然蔫蔫的说,他是真的饿了。

“嗯?把衣服披在身上,别着凉了。晚上想吃什么?糖醋鱼怎么样?”凌远揉了揉李熏然卷发。

“嗯,好。对了,老凌,你说过梁朝吗?”

凌远心头一紧。

“略有耳闻,怎么了?”

“今天听小张讲梁朝的故事,好像还是一个叫蔺晨的人的故事,你知道吗?”李熏然瞬间来了精神,期待的望着凌远。

“你想听吗?”凌远眼中闪过一丝的落寞。

“嗯”



“那,我讲了?”

“从前呢,蔺晨是琅琊阁少阁主,游荡于江湖之间。有一次,他救了个人,名叫林殊。听闻还是金陵赫赫有名的林家少爷。此人身中火寒剧毒,命不久矣,蔺晨见到时,他已奄奄一息。但蔺晨自幼苦读医书,医术了得,救了此人。唤他为梅长苏。后来,梅长苏便留在了蔺晨身边,还成了江左盟的宗主。但梅长苏身子刚恢复,便要去金陵。金陵是当时大梁的首都。梅长苏告诉蔺晨,他要去扶持一个叫萧景琰的皇子上位。”

“远哥,进入正题吧!今天听见好像这个蔺公子与皇帝有染是吗?”

“是。在萧景琰还未当上皇帝时,他和蔺晨曾是爱人。到啦,走,我们回家慢慢说。”

“蔺晨和萧景琰的爱很复杂,萧景琰一直以为把蔺晨当做谋士,对蔺晨特别的关心与照顾是理所当然的。可能当初,要不是那件事的发生,他们应该会在之后的几年再无瓜葛了。”

凌远神情有些不对,眼中有一分说不明白的情愫,像是落寞又像是悲伤,或是回忆的幸福。

好在,李熏然只管埋头吃饭,没有看见。

“嗯?老凌,你怎么停下了?什么事啊?”李熏然察觉到这份不寻常的安静。

“面好吃吗?好久没做了。”凌远看着像一只贪吃的小仓鼠的李熏然,笑了笑。

“嗯!可好吃了!厨艺还是一如既往的好啊!我真的是太幸福了!”李熏然眼中闪着兴奋的光。

“那件事,很简单。无非是蔺晨作为萧景琰的谋士,要去铲除对萧景琰的不利的势力,但有可能搭上性命。然后,萧景琰就对将要走的蔺晨说了一句类似于我爱你的话。然后,蔺晨回来后,他们就在一起啦。”

“那,当初的蔺晨听见这句话,是个什么反应啊?”

“法式深吻。当然,我现在可以演示一下。”

“啊,老凌你走开啦!我要去洗澡了,你你你,快去洗碗。”李熏然手疾眼快的推开了不断靠近他的凌远。

“对了,老凌,你是怎么知道这么详细的史实的?史书记载都这么详细了嘛?”

凌远只是笑了笑,没有回答。

“哎,这是什么?我们家沙发上哪来的红色....嫁衣?快,如实说来,饶你不死。”



李熏然上去拿那件嫁衣,恍惚之间有何人直言音兀出。

“我终于找到你了”一红衣男子喃喃道。

“蔺晨?”李熏然几乎是脱口而出,转身,见一红衣男子立于身后,浅笑如画,眉眼与凌远如出一辙,只不过,多了一份放荡不羁。原来是那...故人。

后一秒,竟又变成了凌远站在那,温柔的冲他笑着

“这一世,还好我们没有把你弄丢。”

李熏然扑入凌远的怀中,像是想起了什么,早已红了眼眶。

“这一世,我必当不会负你。生生世世,我都不会。蔺晨也好,凌远也好,只要是你,都好。”





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叫人生死相许。



end.....




看了一段故事,听了一手首名为爱殇(男声版)的歌,就有了这个故事,我也没想到,整整拖了十天才断断续续的写完。

这一段时间,家里发生了些变故,加之学业的紧张。

实属抱歉。

之后会把之前坑了的几篇文写完。

谢谢诸位的喜爱

但是,文章不一定什么时候写了,就很抱歉。我会尽量把之前的坑填完的。

跟各位姑娘,说一句对不起了。
 

评论(2)

热度(24)